2021/08/15 会员动态

策展人谈设计周丨“深圳设计40年”:打造永不落幕的云展厅

8月15日,2020深圳设计周云上盛大开幕。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大鹏展翅之姿飞速崛起的深圳,一直在求新求变中创造着奇迹。2020深圳设计周特别特别设立“深圳设计40年:时代的力量”线上展,回顾40年来深圳设计的巨大成就,思考深圳设计未来发展,擦亮“深圳设计”城市品牌,探索“深圳设计”全球定位。

深圳设计40年展由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主办,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指导,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承办策展。

“深圳开放包容,给予设计以肥沃土壤,像磁铁一样吸附着海内外优秀设计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持续不断的创新惊艳着世界。深圳设计40年展,我们将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云展厅。”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总策展宋博渊说道。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 宋博渊

 

三大板块读懂深圳设计40年

深圳设计40年展以“时代的力量”为主题,围绕辉煌成就(展览)、卌年征程(访谈) 和深圳价值(文献)三大板块,通过图文、影像、数据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呈现。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副主席、策展人张昊表示,设计作为创新驱动力,是深圳建设的重要引擎,持续驱动产业、文化、生活与创新深层次裂变升级。作为设计从业者,作为平面设计协会的一员,作为深圳市民,我们能感受到时代赋予深圳以使命,深圳赋予设计以力量,所以项目启动之初,策展思路就很清晰地聚焦到了“时代的力量”这一主题。

 

张昊介绍,深圳设计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1979年至1991年为萌芽阶段,企业发展是深圳设计发展的基础;1992年“平面设计在中国”展创办, 标志着深圳成为中国平面设计产业的发源地,至2007年为深圳设计的快速发展期;2008年至今为“设计之都”时期,设计作为一种创新力量,焕发着勃勃生机,为深圳奇迹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生产力,推动产业、文化、生活与创新深层次裂变升级。

“辉煌成就”板块,从视觉(平面+RGB)、工业(产品+家具)、时尚(服装+珠宝)、空间(建筑+室内)四大专业方向甄选设计作品。以学术为基础,以作品为载体,以时间为轴线,全面呈现深圳设计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曾令波说:“深圳虽然年轻,但深圳设计全国领先,而构成‘深圳设计’这一亮丽风景线的,是一代又一代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的设计师、一个又一个关于关于设计与创新的鲜活故事。”

“卌年征程”板块应运而生,该板块由50个深度访谈视频构成。访谈对象有年逾70的第一批深圳拓荒者,也有90后崭露头角的新生力量;有蜚声国际的专业设计师,也有深耕产业的行业协会组织者、企业家,以及从事专业研究的设计观察者,分别从产、学、研、用多维度讲述深圳设计波澜壮阔的历程和鲜活动人的故事。

直击采访现场

“深圳价值”板块,精心汇编了40年来深圳设计大事记、 深圳设计的品牌建设成果、及深圳设计的相关学术文献,深度研讨了深圳设计的路径、价值和意义,以及深圳设计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打造未来线上深圳设计博物馆

张昊认为自己除了“深圳设计四十年”的策展人身份,也是千千万万深圳设计师的一员,站在四十年这一个历史节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每个身在其中的设计师无不感受到一种源源不断的、由这座城市所赋予设计的力量。这种力量,也成为了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竭尽全力办好本次展览的动力来源。

宋博渊认为,线上展览的形式给了打造“永不落幕云展厅”以可能,它有着有着非常独特的优势:容量更大、端口更多、维度更广,内容展示将大大突破传统线下展览的限制,在空间和时间上得以极大的拓展。

张昊表示:“我们将追随深圳设计发展的脚步,不断收集、更新展品与资讯,丰富展厅。希望在我们和业界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它在未来可以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线上深圳设计博物馆。深圳的创新发展不落幕,我们的工作也就永不落幕。这是深圳的城市精神,也是我们深圳设计从业者的追求。

宋博渊说:“设计可以构建产品,品牌,产业,市场,与时代价值观。面向未来,深圳设计要继续发挥自由优势,紧抓时代机遇,砥砺前行,让市民享受更优的产品,遇见更好的品牌,体验更好的文化,过上更美的生活。”

 

 

小贴士:

2020深圳设计周“深圳设计四十年:设计的价值”

时间:8月15日-30日

展览入口:深圳设计周小程序、官网sz.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