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会员动态

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首期院长讲坛举行

3月16日,国际著名设计师、设计教育家王敏做客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首期“院长讲坛”,带来题为《以设计拥抱不确定的未来》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对于设计与科技、设计界面向未来技术变革的策略和愿景。高校师生、企业和社会机构的专家代表到场聆听报告。学院院长关道文主持讲座。

 

“院长讲坛”旨在邀请海内外设计大师为南科大师生、广泛的社会和行业听众以及深圳阐述智慧和洞见,聚焦设计前沿及研究领域,促进设计各界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搭建包容、开放的国际设计学术平台。

 

▲王敏教授作专题报告

 

活动中,王敏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技术热潮引发了教育界的焦虑与思考,设计教育和行业势必要发生颠覆性的改革。这将是重新诠释设计价值的绝好机会。设计应是创新的驱动力、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也是解决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和健康问题的重要工具。设计教育应走在行业前沿,培养未来设计人才。

 

以个人经历、耶鲁大学平面设计专业创办者阿尔文•艾森曼(Alvin Elsenman)在耶鲁教学时对新技术的热情与传播、史蒂夫•乔布斯所创办的NeXT公司对设计的执着追求精神和Adobe软件对设计行业的颠覆性改变为例,王敏回顾了具备未来意识的“技术布道者”是如何将新的技术理念融入时代精神,运用新技术来实现创意和提高创造力。王敏指出,新技术的出现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无限可能性。设计师的专业技术能力或许会被技术取代,但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不可取代的。新的设计理念和创新平台正在不断诞生,创造设计驱动的产业创新模式和技术转化可能性,从而产生新的服务模式、时尚和物种。今天设计教育的核心应是培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创意设计人才,能够拥抱不确定的未来和创造未知。

 

▲王敏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提问环节中,王敏就设计对深圳的重要性、设计与科技、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关系等问题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敏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特聘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特聘教授、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AGI)会员、德稻王敏与博恩工作室合伙人。曾担任Adobe高级艺术指导与设计经理、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AGI中国区主席和执行理事、国际平面设计联合会副主席、世界经济论坛设计创新理事会理事、2009年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

 

▲王敏教授(左)与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创始院长关道文(Thomas KVAN)。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于2020年4月正式设立,经过全球遴选,学院聘任墨尔本大学前副校长、建筑设计与规划学院院长关道文教授(Thomas KVAN)为创始院长。学院致力于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的世界一流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集教学、科研、展览、科技转移为一体,努力建成大湾区创新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中心,提升深圳“设计之都”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