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设计之都

“设计之都”与“文学之都”的美丽邂逅

 

 

12月28日,“深圳设计”系列推介会来到了“文学之都”南京。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南京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闻一武、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会长、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李小甘等领导出席了活动。现场吸引了来自南京当地的设计协会、设计院校以及设计机构的数百名设计师参与。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主办,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协办,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支持。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纪增龙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在致辞中强调,将创意设计赋能南京千年的文脉资源活化焕新,建成创新活力与人文魅力交融、古都风韵和时代风尚辉映的社会主义城市样板,是今年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深圳的成功经验,值得南京大力学习、借鉴和思考。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南京历史文化资源与深圳创意设计资源进一步叠加,南京科教优势与深圳创新优势进一步激发,两地文化业界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

 

 

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会长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

李小甘

 

 

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会长李小甘在致辞中指出,联合会自今年8月成立以来,短短几个月已经发展会员单位超过200家,覆盖了全市7000多家文化创意与设计企业。最近联合会组建了专家委员会,邀请了海内外13位顶尖设计师、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及院校负责人共同参与,为深圳文创设计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强调,南京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六朝古都”有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氛围,近年来文创设计产业发展迅猛成绩显著。南京与深圳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更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将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做大做强。

 

 

 

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

徐挺

 

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挺向南京文创设计界详细介绍了深圳设计产业发展的历程,以及深圳设计周、环球设计大奖、创意设计新锐奖等近年来深圳开展的重大文创设计类项目,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

 

 

嘉宾分享

 

在嘉宾分享环节,来自深宁两地的四位设计师带来了一场创意激荡的跨领域对话。来自深圳呈美设计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孟申晖先生首先带来了《LOADING》(载入中)主题分享,孟先生聊到不管是作为南京文学之都还是深圳设计之都,都在不断的载入精进中,这也是主题“Loading”的由来。之后他和现场观众分享了一系列实验和商业性作品。作品《山云体》以张家界的地势、风向、气候等数据结合拉丁字母形成了一套新的设计语言,整套字母画面意境酷似中国山水,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朦胧美感。作品《寒鹤梦觉》将中国水墨融入字体,产生出浓淡相宜的画面效果,也是对中国传统水墨的进一步探索。

 

深圳呈美设计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孟申晖

 

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何方教授带来了主题演讲《视觉边界》。何教授曾为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及活动设计视觉形象,包括“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等百余项。作为一名教师,何教授在传道授业的同时,从形式、专业到思维、材料、知觉、技术等维度,在视觉边界的探索上不断发掘、深化。

 

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

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

何方教授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系主任鲁安东先生带来《为记忆之城而设计》主题演讲。他聊到南京文学之都,南京的历史是反复累计的,是各种历史轴线的累积与迭代,南京的历史记忆和居住在里面的普通人息息相关,而设计则是一种媒介,帮我们抵达更深层次的记忆河流。之后鲁教授详细讲述了《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项目,南京长江大桥是一个记忆的奇观,是宏大的国家记忆和个体微小记忆之间产生的共鸣,经常被用来作为回顾个人和集体过往历史的符号和介质,承载了人们对一个时代和一种理想的回溯。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系主任

鲁安东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成员,南京平面设计联盟理事潘焰荣先生带来了《纸上旅行》的分享。潘先生是多项国际平面大奖和中国最美书籍大奖的获得者。作为一个成熟的书籍设计师,他和现场的观众分享了“一本好书”的三合一内核—好内容、好设计、好印制,并强调,在书籍的设计过程中,既要忠于书籍本身的文本内容,又要注重个人创意概念的表达,打破预设结果的桎梏,在变量中找寻平衡,并以落地深圳的AGI大奖为例,详细讲述了他的设计理念在实践中的运用。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成员

南京平面设计联盟理事

潘焰荣

 

据悉,“深圳设计”南京推介会系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今年系列推介会的第三站。推介会旨在宣传推介深圳设计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等深圳设计活动品牌,以及代表性的行业组织、企业,展示“深圳设计”文化软实力,加强深圳与全国各地的文创设计交流合作,吸引各地高端文创设计企业及人才参与深圳设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