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设计之都

创造“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的武汉老人走了

袁培煌大师。通讯员宁叶子供图

 

“三天一层楼”的深圳国贸大厦是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代表作。5月30日,这一地标的设计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原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袁培煌,因病在武汉去世,享年91岁。

 

袁培煌(左三)工作中。 通讯员宁叶子 供图

 

作为建筑师,袁培煌将无数经典作品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作为导师,为培养年轻一代建筑师付出了毕生心血。

袁培煌,1955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同年入职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中南建筑设计院前身)。近七十年的建筑师职业生涯,袁培煌见证、亲历了中国现代建筑发展历史,也用创新致远留下了属于时代的印记,与新中国共同成长。

 

1979年,袁培煌设计了充分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的晴川饭店,共25层,高89米,选址在武汉长江边晴川阁上,曾是武汉最高的楼、最好的酒店;80年代初,他作为深圳国贸大厦主要设计人,设计了当时中国的第一高楼,这座地标还创下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在接到国贸大厦设计任务前,他已经设计过武汉防洪纪念碑等一系列地标建筑。设计武汉协和医院时,他非常注重医院建筑的功能。

 

1990年代,中国建筑开始转向市场经济主导的建设时期,他坚持建筑须具有很好的使用体验,满足或是超越业主的诉求,才能真正被认可。1996年至2004年,他就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时,将教学、科研、理论组织起来。

 

袁培煌手绘的防洪纪念碑。 通讯员宁叶子 供图

 

进入新世纪后,在建筑创作路上,袁培煌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带领设计团队在机场、高铁站房、学校等建筑设计上,进行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在做好建筑设计的同时,袁培煌还不忘关注青年人才的培养,他言传身教,培养和扶植了大批优秀的后辈建筑师,大多已成为中南院的技术骨干和精英。

 

袁培煌曾在座谈会上寄语后辈建筑师:“作品是团队的力量,是大家的成果;建筑师还要勇于担当,多懂得奉献。”

 

袁培煌热爱武汉,他认为以长江为城市主轴,体现了武汉的特色。他曾说:“将来要拍摄中国内地的镜头,就是武汉长江主轴的镜头,这才是我们最理想的。”

 

年轮增长,时代更迭。袁培煌,用他最擅长的方式留下了那些属于国家和时代的记忆,也让他赢得了业界的尊重和敬仰,他的建筑将作为城市变迁中的独特印记,继续见证着这纷繁的世界。

 

深圳国贸大厦 通讯员宁叶子 供图

 

袁培煌代表作品:

 

武汉防洪纪念碑

深圳国贸大厦

广东科学中心

无锡博物院

武汉晴川饭店

深圳世贸广场

武汉协和医院

武当山风景区总体规划

 

转载来源: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宁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