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设计之都

“深圳元素”闪耀国家级设计大展

中国设计大展的深圳元素——渔民村

 

在深圳,创新设计已经成为“最佳土特产”。这个春天,“深圳设计”的风采与魅力也绽放于正在深圳展出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中。漫步展厅,“深圳元素”设计随处可见。从策展人到设计师,从设计作品到设计项目,从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智能设计再到建筑设计、时装设计、潮玩设计等等,充分展现出创意之都深圳的文化自信。

 

据统计,在本届展览中,来自深圳的设计有250件/组左右,包含作品300余件/系列,占大展作品总数的五分之一,数量可观,特色鲜明。不仅如此,深圳的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智能设计以创新特质吸人眼球,它们共同展示出“深圳设计”引领创新创业创意,彰显出强劲的文化创新能力。

 

展现深圳设计的“精气神”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主视觉设计、“活字·字活”、坪山建筑群设计、深圳轨道交通公共艺术项目、“天意莨园——薯莨生态系统”、小凉帽文旅IP设计、深圳系列常设性设计和公共艺术活动海报设计……不同门类的设计,让“深圳设计”在大展中熠熠生辉。

 

“在本届展览中,深圳设计元素非常突出”,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也是本届展览“湾区特展”的策展人陈湘波告诉记者,“深圳设计”一直引领全国设计的发展,深圳创意的活力与可持续发展也体现在展览的方方面面。

 

关山月美术馆学术总编辑、本届展览“湾区特展”策展人张新英表示,“‘深圳设计’走在全国前列,且在全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发展总体布局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第十届主席、顾问张昊在历届大展中均有作品入选,今年数量达到6件,涉及字库、创意文字、品牌、海报等类别。他告诉记者,深圳的设计力量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都是处于引领性的位置,作品的水准、服务地域和行业的跨度值得肯定。

 

设计让城市“生生不息”

 

更新一座城,滋养一代人。在关山月美术馆一楼的中央展厅,往左走就会看到一件“特殊”的作品,它在地面上呈现“华润城:大冲旧城改造项目规划设计”全貌。它历时十余年,是截至目前,广东省内乃至全国最大的城中村整体改造项目,也是全国城中村改造典范。

 

位于主体展“推动产业转型”板块的“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项目”,是深圳设计对工业遗存的一次成功活化。金啤坊是保存在罗湖的工业遗存,前身是原金威啤酒厂旧址,经设计改造后,重新激活它的生命力,变身文化新景观。

 

“南头古城活化与更新项目建筑改造设计”、“深圳十大文化特色街区规划设计”、“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建筑设计”、“香蜜湖民政中心空间设计”……还有更多的案例演绎出设计与深圳这座城市的精彩故事。

 

陈湘波告诉记者,这些设计案例充分体现出在新时代里,深圳设计与时俱进,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变化。“比如,大冲的城市更新项目,涵盖设计与建筑、生态、人文、科技的结合,设计展现出跨界综合的特点,这也是深圳设计的鲜明特色。”

 

 设计与科技“携手共进”

 

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与设计融合发展已成为潮流。在本届展览中,“深圳设计”也展现与数字科技的融合特色。

 

作为我国较早从事无人机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的城市,深圳无人机产业领跑全国。大疆作为无人机界优秀代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从首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就开始参展的大疆,今年也不例外,在本届展览呈现了最新的无人机产品,体现出工业设计与科技的结合。

 

从“图书馆之城”服务提升系统设计到“关山月美术馆·数字馆”再到美兹雕塑液晶显示屏工业设计等富有创新科技的设计作品,从不同维度折射出科技创新与艺术设计的融合,正为“深圳设计”赋彩。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尹春芳/文 胡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