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今日视点

设计之都:20万设计师擦亮深圳招牌

 

在深圳,创意和创新无所不在,深圳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城市的“创新史”。1992年,创办于深圳的“平面设计在中国”展(GDC)成为平面设计在中国兴起的标志性展览。2005年,首届“创意十二月”成功举办,掀起“深圳创意”发展浪潮。历经17年发展,“创意十二月”已经成为深圳标志性的文化节庆活动。2008年,深圳获批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设计开始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同年12月7日,深圳将这天设立为“创意设计日”。

 

40多年来,深圳创意设计产业开繁花结硕果。从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到中国设计大展再到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深圳每年会迎来多场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设计盛事,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城市品牌推广、设计成果展示、设计服务和普及的平台,“深圳设计”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深圳环球设计大奖

 

创意设计产业已经成为深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创新驱动的有力抓手。目前,深圳约有6500家设计企业、近100个文化创意园区以及20万名专业设计人员。以创意设计为龙头的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近3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

 

据了解,深圳市委市政府每年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并提出目标:到2035年,全市创意设计全口径服务收入超过3000亿元,创意设计师人才增加到15万名,创意设计产业有效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

 

文字来源:摘自 《42年蝶变!10张“闪亮名片”,带你读懂一座城!》 胡蓉 / 《深圳商报》评论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