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今日视点

第五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征集细则发布

新锐奖 是深圳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3年联合发起的、面向全球295个创意城市的35岁以下年轻设计师的国际性专业奖项,每两年1届,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

 

新锐奖旨在嘉奖在以下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设计才俊:通过创意使城市变得更环保、更宜居,社会变得更和谐,发展变得更具可持续性,以及最重要的——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同时,本奖项旨在鼓励世界各国年轻创意人才之间的交流,鼓励创意城市之间的合作,鼓励创意城市分享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理念,鼓励创意设计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创意设计理念的推广。

 

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

承办: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

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

 

“可持续的设计”

主题阐述: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大挑战。

 

与此同时,各国产业结构调整有一个过程,传统产业所占比重依然较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尚未成长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能源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资源环境对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潮流所向、大势所趋,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

 

设计对当今人类的生产、生活、商业、生态、公共环境等具有重大影响。

 

本届新锐奖以“可持续的设计”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地的青年设计才俊共同探索如何通过设计驱动经济、产业、社会向绿色转型,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只有可持续的设计,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内,利用创意设计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设计师或团队、设计专业学生均可报名成为本奖项的候选者。

 

参评主体为个人或团体。获提名的个人参评者至2022年12月31日时年龄应在35周岁(含)以下;获提名的团队参评者,其每位成员的年龄至2022年12月31日时也应在35周岁(含)以下。

 

建筑设计类的参评者,至 2022年12月31日时年龄应在40周岁(含)以下。

 

学生组参评者,应系截止2022年12月31日仍登记在册的在校学生。

 

 

专业组提交的必须是完整已实施的、或已投入市场的作品。作品完成的时间必须是在2020年1月1日之后及2022年12月31日之前。

 

学生组允许提交概念性、或尚未商业开发的作品,以及展示类作品、模型、效果图。

 

已经参加过往届新锐奖评选的作品不允许再提交。

 

所有的参评者必须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或香港)的居民或至少在其中一个创意城市(或香港)居住两年以上。

 

参评作品只能由提名机构或提名机构授权设计师本人或团队代表提交。每位参评者提交的作品数量应不超过10件,单一主题系列作品个体数量不超过5件。

 

 

(一)视觉传达类: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出版物设计、字体设计、海报设计、插图、信息可视化等;

 

(二)多媒体互动类:交互设计、网站UI设计、pc端及移动端UX设计、动画设计、游戏与软件设计、影视设计;

 

(三)工业产品类:汽车设计、家居设计、产品设计等;

 

(四)空间类:建筑设计、园林及景观设计、室内空间设计、城市与社区导视类设计;

 

(五)服饰类:服装设计、服饰设计、面料及染织工艺设计;

 

(六)公共服务设计及公共政策中的设计理念;

 

(七)其他

新锐奖奖项分为专业组及学生组两大组别:

 

专业组:

 

全场大奖 1个   奖金 100,000元人民币(1个)

优秀奖 10个    奖金30,000元人民币(每个)

 

学生组:

 

新星奖 10个  奖金20,000元人民币(每个)

 

最佳提名机构奖1个至3个 不设奖金

 

注:1.主办方特设最佳提名机构奖,以奖励在当届活动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或提名了最多获奖者的提名机构,由承办方在评审团的协助下评出。

 

2.在评审团一致认定入选作品无法达到某类别奖项相应评审标准的情况下,此类别奖项可以空缺。

 

3.所有奖金均为人民币税前数额,获奖者均需依法缴纳所得税,或由承办方代缴代扣所得税后发放奖金。

 

4.奖金将在颁奖典礼结束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财税规定及流程进行发放。奖金发放期约为6个月(由颁奖典礼结束当天开始计算),获奖者须及时向承办方提供奖金发放所需一切材料,如出现材料递交延误或奖金接收方变更等获奖者造成的情况,承办方有权顺延奖金发放时间并拥有最终解释权。

1.利用创意设计提高了产品质量、美感与销售;

 

2.利用创意设计改善了城市面貌和人类生活;

 

3.利用创意设计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增强了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

 

4.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促进了文化多样性的表达;

 

5.独特的创意设计成就获得了国际性的广泛认同;

 

6. 作品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卓越的品质:原创性、美感、环保、实用性、前沿科技的运用、操作简便。

 

按照新锐奖章程组建评审团: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评委1名,深圳推荐评委3名,其他创意城市推荐3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评委缺席的情况下,由深圳市再推荐一名代表。评审团主席由评审团成员推选产生,负责召集并主持评审会议。

 

 

 

评审主要根据获提名者提交的作品实物、图像以及辅助资料进行,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选

 

第一阶段的评审由提名机构参考以上的评审标准执行。各提名机构可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自行决定初评的方式、时间和程序。

 

第二阶段:终评

 

评审团将在深圳召开评审会议。作品实物以及辅助资料将会在会议现场展示供评委评审。这一阶段的评审将会产生本届新锐奖的所有奖项。

 

 

一般情况下,创意城市中日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接的机构,优先作为本奖项评选活动的提名机构,负责征集并收集参评作品、组织初评并提名候选人。

各提名机构可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自行决定推广、征集、评审、提名的程序、方式、步骤等,无需统一行动,或遵循同一程序和方式。

对于“设计之都”之外的创意城市,如其联络机构确实不具备相关的经验、资源、专业水平等,可委托其所在城市的专业设计组织如协会(非盈利机构),执行相关的推广、初评和提名等工作。

各城市的联络机构需为受委托组织的行为承担全部责任。受委托组织与主办方、承办方没有任何法律意义上的关系。

每个城市允许有多于一家提名机构。提名机构只能提名其所在城市的居民或在其城市居住两年以上的设计师。

各提名机构须于2022年12月31日之前确认全部提名人选及其相关资料。

所有个人或团队材料和作品资料均通过官方网站系统提交。每个提名机构将会获得专属的用户名和密码,用于在网上注册获提名者信息并提交其作品相关资料(提名机构也可以将用户名和密码提供给获提名者,知会其自行在网上提交作品和材料)。一个用户名只能供一个获提名者使用。真实作品的原件必须在北京时间2023年1月15日之前抵达新锐奖秘书处指定仓库(地址由秘书处通过邮件通知获提名者或提名机构)。


 

 

2022年10月1日-12月31日:正式发布《征集细则》全球征集参评者;

 

2022年12月31日:报名截止;

 

2023年1月15日:实物提交截止 (以抵达秘书处指定仓库时间为准);

 

2023年2月中旬:评审团终评及结果公布;

 

2023年春:举行颁奖典礼及优秀作品展;

 

2023年上半年:部分创意城市巡展。

 

 

向主办方报名、登录及提交作品无须付费,进入终审的参赛选手将获得物流支持,由主办方指定的物流公司负责将作品运抵秘书处指定仓库。

 

 

 

参赛选手须于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1日18:00 前在大奖官方网站上(www.sday.design)通过以下步骤完成登记及相关文件的提交(所有资料使用英文誊写):

 

1.阅读并同意此次活动的条款和规定;

 

2.用主办方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深圳地区报名者自主注册账号并登录);

 

3.填写个人或团队信息表;

 

4.填写作品相关材料(一件作品一份材料);

 

5.上传一张个人或团队的照片;

 

6.安排寄送实物作品,实物须于北京时间 2023年1月15日之前抵达新锐奖秘书处仓库。

 

* 有关《条款及条件》、《特别条款》、《评审材料(可选)规格要求及相关安排》、《注意事项》的详细内容,请登录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的官方网站:www.sday.design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