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今日视点

创意设计的窗口,文化交流的平台 ——市文创与设计联合会展示中心揭牌

各位领导嘉宾为展示中心揭牌

 

11月23日上午,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展示中心在南山区南头古城揭牌。联合会会长李小甘,联合会名誉会长、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主任韩望喜,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等出席了活动。展示中心首个展览——“‘设计之都’建设成果展”同时开幕。

 

参加活动的还包括市工业设计协会、平面设计协会、家具行业协会、茶文化促进会、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万科集团等机构及企业主要负责人。

 

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斌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联合会展示中心位于南头古城报德广场,与同源馆、有熊酒店等相邻,分为四层,一、二层为展厅,用于举办展览展示活动;三层为交流中心,可用于举办沙龙、交流会等;四层为小型报告厅,可举办培训讲座、小型论坛、分享会等。展示中心是深圳创意设计的窗口,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将成为南头古城的现代时尚。

 

联合会展示中心位于南头古城报德广场

 

展示中心外墙由一幅巨型涂鸦作品覆盖,作品名为《鹏》,由中国顶尖街头艺术团队观KWAN CLAN、艺术家WHYYY与VIGA联手创作。作品从深圳城市映像出发,以壁画强烈的在地性和社区属性描绘城市进程的丰碑,同时承载对未来的冀望。画面的上端以蓝色的“羽翼”元素为主体,在画面中构成风与速度的韵律,伴随着旋转的几何元素和分布的电子阵列持续变化,以流动的传统笔触为串联,描绘鹏城深圳所传承的基因,由科技塑造的独特个性,以及持续向前、永不休止速度,为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刻下每一个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瞬间。

 

展示中心的首个展览——“‘设计之都’建设成果展”于当天同时开幕。作为南山区今年创意十二月的重点活动之一,该展览分为“创意深圳 设计之都”“创意南山 设计高地”等六大板块的内容,充分展示了过去40多年深圳、特别是南山区文化创意设计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示中心揭幕展——“设计之都”建设成果展

 

展览不仅介绍了市内主要文创设计行业协会、产业园区、设计院校等,回顾总结了历届深圳设计周、环球设计大奖、新锐奖等重大活动,还突出呈现了工业、建筑、室内、时尚、平面等各门类的深圳设计代表作,包括飞亚达、都市实践、见萩等企业与品牌的作品。

 

揭幕展分为“创意南山 设计高地”等六大板块

 

南头古城有着1700年历史,曾是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被誉为深港历史之根、文化之源。该展览使创意设计与千年古城交相辉映,古老的历史与当下的日常文化生活迸发出新的创意火花。

 

与会领导、嘉宾及设计师代表参观揭幕展

 

展览免费对市民开放,将持续至明年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