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今日视点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

 

第十八届“创意十二月”盐田分会场活动之一——“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12月24日正式在深圳市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开展。本次主题展由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承办,通过影像、设计和动画等三大板块内容,传递海洋保护理念,引发更多人关注海洋环保。

 

2022年初,《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印发,提出在全省范围内打造15个美丽海湾。盐田区依山面海,海岸蜿蜒曲折,候鸟品种繁多,生态环境优越,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本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盐田区以“人文、时尚、发展”为主题,将海洋保护与创意力量相结合,多角度展示人海和谐的“盐田样本”。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在深圳市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开展

 

 

主题展的影像部分,从“海洋之美”的角度切入,邀请深圳视觉影像机构“白墙视觉”参与,联合参展艺术家岳鸿军,带来海洋摄影作品展,展现水下世界的生命力。岳鸿军在2018年获得第12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是国内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水下摄影师,其摄影题材涵盖了海洋生态链的大部分种类,在岳鸿军个性化的水下“视”界里,潜海摄影作品从有形到无形、从海洋生物的灵动到自由空间的伸展,深度表达了海洋、生物与艺术家内心世界的关联。艺术家通过水下视角,传递水底世界循环无穷的能量与美感,希望借“海洋摄影”这一新兴题材,呼唤公众内心的感性共鸣,从而让海洋环保议题不局限于“解决问题”,进一步升维成对“生态之美”的追求。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影像”部分,从“海洋之美”角度切入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影像”部分,展出摄影师岳鸿军作品

 

 

“设计”部分以海洋环保为理念,联合深圳关注生活方式的设计品牌集合平台“yeeeep野普”,与可持续生活方式品牌“solif”共同策展。现场展出利用塑料回收再生的设计产品《日蚀》,该展品是一款造型酷似海龟,又似日蚀的包包,暗示人类生活垃圾对于海洋生物造成的威胁。包包主体为可降解水洗纸,内衬则使用塑料瓶回收再生的3D通道布作为材料,希望以此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选择绿色消费、物尽其用,通过点滴小事保护海洋生物、守护地球。同时,本板块将围绕“设计助力海洋环境友好”线上话题,在“yeeeep野普”线下空间发起联动。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设计”部分

 

由环保材料制作而成的作品《日蚀》

 

 

“动画”部分由分享多元艺术生活的艺术机构“小杂志LittleMagazine”联合动画作者Nik(安俊),联合呈现,以作品探讨海洋世界与生态的关系。本单元是“小杂志LittleMagazine”发起的“造梦计划”系列独立动画短片展的延伸,通过剪纸定格动画作品《拾光》,共同想象当地球布满了垃圾时,海洋生物新的形态与生存方式。本片作者Nik(安俊),曾赴日留学,目前从事定格动画工作,他希望通过《拾光》,传递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的理念。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动画”部分

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动画”部分

 

 

据悉,本次“浮游聚落”海洋保护主题展将持续至2023年1月5日,在影像与视听的串联中多方赋能,以创意的展览和内容形式助力海洋保护,不断探索盐田海洋保护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