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 会员动态

赵卉洲:设计为媒,中国非遗闯荡世界

 

“用设计活化传统非遗,让更多人了解并传承中国非遗文化,让中国设计师品牌真正‘走出去’,是我始终不变的初心。”

 

6月8日,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赵卉洲将出席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会前,她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通过一次次在国际舞台发声,让我深刻意识到,中国时尚的未来,不是做很国际化的服装,而是要传承中国的文化。”

 

一场大秀,讲述全新中国故事

 

今年2月底,在米兰时装周上,赵卉洲携旗下女装品牌HUI亮相米兰时装周。本次大秀在米兰达芬奇科技博物馆内举行,以“木兰辞”为主题,运用光影、色彩、线条配合曼妙的音乐,向世界演绎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时尚大秀。

 

舞台上,性感妩媚的中国红,永恒不朽的经典蓝,呈现出极致的东方美学。赵卉洲介绍,本场大秀延续了东西文化交织相融的浪漫主义设计风格,作品中流露出具有极强故事性的非遗色彩。

 

这是赵卉洲第12次携旗下女装品牌HUI亮相米兰时装周。2015年,赵卉洲作为首位登上米兰国际时装周的中国女装设计师,致力将古老的中国文明和文化带上世界舞台。2018年2月“HUI”第二次参加米兰时装周,用艺术展览的形式阐述当季主题“丝路·新生”,这是赵卉洲首次尝试将静态展与苗绣结合。

 

随后,从“序”“筑造”“中国名伶”“中国茶”“中国灯笼”“中国戏曲”“中国女书”“屏风之外”“蝴蝶妈妈”,再到“木兰辞”,赵卉洲持续不断地在国际舞台发声,“HUI”逐渐走出了一条中国时尚品牌的国际之路,将服装时尚设计与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相结合,聚焦女性力量,体现女性之美。

 

一场大秀,一个中国故事。将服装与中国传统非遗相结合,赵卉洲创立的HUI走出了一条“在世界舞台,用非遗讲好中国故事”的品牌之路。

 

活化非遗,东方美学接轨国际

 

如何做到非遗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如何深化内涵,创造产品的新价值,并在国际上传达属于中国的声音?

 

赵卉洲的回答是:“打破壁垒,接轨国际,中国风不是‘符号式’的表达,国潮热兴起的当下,民族的也是时尚的。好的设计需要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匠心的真正所在。”

 

早在2014年,赵卉洲就开始关注非遗文化的传承。当时,赵卉洲在贵州采风期间拜访当地绣娘。

 

苗绣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目前仍在民间流行和使用的苗族服饰有100多种,其做工精细繁浩,汇集了刺绣、蜡染等工艺和20多种技法。“我想把这些有情感、有记忆的绣片,用现代服装的设计语言展现出来。”赵卉洲说。

 

2016年,赵卉洲将其获得的100万元设计奖奖金捐赠给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成立了专项基金——卉基金,宗旨就是“用设计来活化传统非遗,实现乡村振兴。”

 

非遗传承,时尚表达。赵卉洲的设计语言不断地融合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时尚,并通过极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与西方现代手工艺的HUI品牌服装,频频在米兰时装周发声,助力中国非遗走上世界舞台,激发出中国非遗蓬勃的生命力。

 

“重新挖掘并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图腾与特殊工艺,通过设计与再创造,赋予其当代审美的价值。”赵卉洲说,一直以来,她想的更多的是,尽可能让东方美学与国际潮流接轨。通过设计不断创新突破、融合共生,赋予中国非遗新的生命力。

 

国潮兴起,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原创设计不仅赢得了世界舞台的尊重,也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赵卉洲告诉记者,在米兰时装的12次大秀,为HUI品牌的国际拓展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在意大利,已有16家买手店在合作。去年9月底“蝴蝶妈妈”大秀亮相米兰时装周后,HUI Milano在各国奢侈品林立的Palermo名店街上正式开业。HUI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已迈上了新的台阶。

 

“产品在国外市场的表现超出了我和团队的预期,大家都很喜欢带有中国特色文化的非遗服饰。”赵卉洲告诉记者,目前,国外正在售卖的“蝴蝶妈妈”系列、牛仔元素的单品尤其受欢迎。

 

赵卉洲说,接下来,通过文化交流活动,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让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之路,走得扎实且稳健。 

 

来源:深圳商报 (首席记者 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