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设计之都

飞亚达总设计师孙磊:深圳给飞亚达高飞的养分

 

“飞亚达诞生于深圳这片热土,深圳给予了飞亚达展翅高飞的养分,飞亚达则给了自己施展才能的一片天空,自己对飞亚达和深圳充满了感恩之情。”1992年,大学毕业后,孙磊只身来到深圳,成为了飞亚达招聘的第一位产品设计师。他与飞亚达同进步共发展。30年来,孙磊成长为飞亚达总设计师和创新设计中心负责人,带领着飞亚达走出国门,走上太空,成为钟表行业的佼佼者。

 

2001年,孙磊开始从无到有地建立了飞亚达创新设计团队,并带领团队一直坚持原创设计。2011年,飞亚达产品因其原创性的、优异的产品设计,飞亚达品牌进入瑞士巴塞尔钟表展国际品牌馆,成为中国唯一在国际顶级展会上被认可的国际品牌。经过多年的创新与积淀,飞亚达的设计创新也成为行业的典范。

 

同样是在2001年,中国航天计划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为了给航天员佩戴专业的航天手表,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考察了国内市场的几十种中国产和进口手表,经过破坏性试验之后选中了飞亚达手表。

 

一块航天表要符合哪些要求?没有现成的标准。面对国外技术垄断和国内技术空白,在几乎没有任何国外航天表资料可参考和借鉴的情况下,孙磊和飞亚达航天表团队经过两年多的设计和技术攻关,形成了中国第一个航天手表的标准,设计出中国第一款舱内航天服表——神舟五号舱内航天服表。这款表主要用途是配合检测舱内航天服的压力,是一款安装在舱内航天服上的石英表。内部结构设计方面,仅表盘、表针的时间显示方式,孙磊和团队就设计出了20多种方案。每一种都在指针、色彩、刻度、形状等时间显示上做足了功课。

 

 

2003年,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佩戴着飞亚达神舟五号航天服表,成功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2005年,飞亚达神舟六号航天服表再一次陪伴神舟飞船航天员征战太空。

 

2008年,神舟七号航天员需要完成中国第一次太空行走,孙磊这一次遇到了更大的挑战,对于参与太空行走的神七舱外航天服表而言,要能够承受手表完全暴露于外太空所面对的严苛温度环境、真空环境和复杂电磁环境,要克服舱外航天服手臂不能自由弯曲带来的手表远距离读时和佩戴航天手套完成手表操作带来的不便,同时得设计出一款能让航天员分辨出北京时间昼夜的表。最终,飞亚达设计研发的神舟七号舱外航天服表,伴随神舟七号航天员完成了中国第一次太空行走。这块表使用了飞亚达自主研发的手动上发条机械机芯,在-80—+80℃正常计时,可以抵抗48000安培/米的强磁场干扰,可以耐负压、耐富氧环境,实现了25—30分钟、40—45分钟特征计时;实现了AM/PM显示;设计了双向锁死的7+1小时计时圈,尤其是耐高低温指标领先世界。

 

 

 

神舟七号航天服表的研发成功,是中国钟表行业的里程碑,使我国成为第一个航天员佩戴自研航天表征服太空的国家,也使中国成为在瑞士之外第二个能够制造航天表的国家。飞亚达成为了全球第三个生产航天表的品牌。

 

凭借着在飞亚达长期从事手表设计,先后设计中国飞行员表、中国航天表、中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表以及对飞亚达品牌的商业成功做出的突出的贡献,孙磊多年来先后获得“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轻工业大国工匠、鹏城工匠等称号,并获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