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社团动态

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正式成立

8月3日上午,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在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监事会,深圳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当选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深圳文创与设计的积极推动者任克雷、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担任名誉会长。

 

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由市委宣传部主管,是由深圳市有关文化创意与设计机构、企业、设计师以及其他文化创意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联合会是党委政府借助社会团体开展工作的功能延伸,旨在团结联系服务我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行业,全力推动我市文创设计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深圳设计之都和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对外推广,增强我市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实施中的辐射影响力,促进各设计门类的国内外交流合作。

李小甘在致辞中强调,要做好联合会的工作,“联合”是基本功、“服务”是出发点、“实干”是总要求,社团将秉承“开门办会”的原则,积极发展新会员,进一步壮大文创设计的力量;探索筹建深圳市文化创意与设计行业联合党委,突出党建引领,努力成为行业的“领头雁”;同时致力于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对内团结服务会员单位、解决行业发展难题,对外承接政府功能延伸、推动政策优化落地,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文创设计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筠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深圳设计要聚焦城市发展目标定位,聚焦深圳先行示范改革大局,将设计发展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作为城市创新创意文化的鲜活典范,作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深圳文化创意与设计联合会担负着新时代“深圳设计”新使命,希望联合会当好行业之家,做好桥梁纽带,做亮品牌平台,进一步擦亮“深圳设计”品牌。

 


李小甘会长为两位名誉会长任克雷、孟建民授牌。

 

记者了解到,联合会的会员目前已经近160家,由我市主要的专业设计、文创协会和机构、设计院校、文化及设计类大型专业场馆等组成,包括服装行业协会、工业设计协会、关山月美术馆、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南方科技大学创意设计学院等,涵盖工业、时尚、平面、建筑、室内等各设计领域的骨干企业,填补了我市权威专业的综合性文创设计类社团的空白。

会上选举了服装行业协会等6家协会担任常务副会长单位,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机构担任副会长单位,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担任理事单位,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等担任监事单位。

据介绍,联合会是国际设计联合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Design, ICoD)等国际权威设计机构的成员单位,同时也是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20家中方成员单位之一,是华南地区惟一一家成员单位。